「不是為了正義?」鳳凰有些訝異地問

 

    正義?這個跟自己好像扯不上邊……沈洛年聳肩說:「我對那個沒興趣。」

 

    鳳凰不在乎沈洛年的口氣,嚴肅問道:「假如汝擁有力量,汝會為了什麼而使用那股力量?」

 

    為了什麼而使用力量?沈洛年輕闔上雙眼,涼風拂過臉龐,倏然一睜開眼說:「為了守護我最重視的人。」

 

    鳳凰眼中閃過一絲難以察覺的異光,她仔細地打量著沈洛年,片刻,鳳凰緩道:「不是為了自己?」

 

    為了自己?沈洛年不明白鳳凰的意思,只好愣愣地問:「為什麼要為了自己?」

 

    沉默了片刻,鳳凰忽然冷哼了一聲說:「人類的貪婪之性,深不可測,汝擁有透視人心之力,縱然閱歷不多,但應能看出一二,人類深層的那股渴望,應能明白我所說之意。」

 

    沈洛年愣了愣,身為鳳體的沈洛年,雖然沒有鳳凰那般廣泛的見聞,但他確實看到了人類心裡底層的那份渴望,沈洛年一時說不出話來。

 

    見狀,鳳凰一振翅說:「面對死亡,也想著要如何苟且偷生的活下去,甚至靠著己有的力量,以傷害來換取己私,那便是這千年來,人類的陋性。」

 

    「吾當初會為汝換靈,無非是想給人族最後一次機會,並非感應不到天狐,汝應也明白。」鳳凰說:「而汝也不負我望,汝的確是千年來也難出現一次的人,但人類陋性並未因此而減低,所以百年前的浩劫,正是人族一手造成,並不能怪誰。」

 

    自己當初背負全人類的命運?沈洛年不禁一呆,片刻,他回神問:「所以會滅亡是我害的?」

 

    鳳凰搖頭說:「不,如不是汝成為鳳體,現在這個世界,就無所謂的人族。」

 

    所以不關自己的事?沈洛年不禁暗暗鬆了口氣,鳳凰問:「回答吾的問題,對人類,汝有何看法?」

 

    想著要如何苟且偷生的活下去…以傷害來換取私益……鳳凰所說的,確實大多屬實,但……沈洛年看向遠方,淡淡地說:「也許妳說得沒有錯,但並不是全人類都是這樣,還有人也是能為重視的人所犧牲,想要拼命的活下去,是因為不想讓重視自己的人傷心,並不是因為貪生怕死…」

 

    「而且……」沈洛年頓了頓說:「如果沒有活下去的那份渴望,那等同於行屍走肉,也正因為人類有這種貪婪的個性,才會不斷的努力,期待有人可以肯定自己,為了不讓人討厭而努力的人有,希望有人認同自己的人也有,所以……」

 

    「所以?」鳳凰問

   

    「從各方面來說……」沈洛年回頭望著鳳凰,輕笑說:「沒有誰是不希望活下去的吧?就連妳也是。」

 

    聽到此話,鳳凰勃然大怒,她一振翅,倏然,整個草原被這強勁的風襲過,草芽紛紛貼倒在地,根根細草,隨著風,飄舞在沈洛年身旁,天空一片晴天霹靂,震耳欲聾的雷響,叱剎人心,沈洛年些微愣住,但仍然不動聲色,鳳凰怒道:「汝的意思是,吾和人類一樣貪生怕死?!」

 

    媽啦!誰這樣說了…沈洛年瞪眼說:「沒有誰是不怕死的,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,會有誰不怕嗎?」

 

    「哼!」鳳凰冷哼一聲說:「汝當初還不是為了千萬人類而死去!」

   

    「不,我不是為了千萬人類而死去,只是單純覺得活著很麻煩罷了。」但…卻害懷真痛苦了那麼久,沈洛年若有所思地看向遠方。

 

     「哼……真是這樣?不是為了想見某人?」鳳凰冷笑著,但又不免疑惑地問:「但為何汝要做到這樣?」

 

    沈洛年些微驚訝地抬頭,但他隨即想到鳳凰有看穿人心的力量,沈洛年撇開了頭,突然有些悲傷地說:「…我的確想見她,我想告訴她,沒她的日子很空虛,我想告訴她,我找到辦法可以不用一起死,沒想到卻反而害她如此傷心,所以我要彌補百年前的虧欠,就算她不接受也好,她氣我也好…我想告訴她,我只想待在她身邊…」因為她是我最重視的人…

   

    「重視之人…是嘛,汝可有發覺,汝改變許多?」鳳凰輕笑著問:「是為了那修練有成的天狐吧?」

 

    為了懷真?我改變許多?倏然,他回憶起與懷真相處的那段時日,嘴角竟不自覺上揚,想起她對自己嬌嗔的可愛模樣,總愛吵著抓抓,雖然對自己總裝作不在乎,但卻是最關心自己的人,沈洛年倏然醒悟過來…原來…原來是自己陷得太深了,沈洛年搖頭苦笑說:「也許是吧。」

 

    「但汝說為了重要之人能再犧牲…」鳳凰口氣稍緩,她不解地問說:「難道不怕她再為此傷心嗎?又不怕她總有一天會忘記汝的存在嗎?」

 

    「我想傳遞給她這份心意,想守護她的這份信念…」沈洛年淡笑地說:「是為了她的笑容而去做,並不是為了讓她傷心…」

 

    倏然,沈洛年燦爛一笑說:「犧牲也不會是我最後的選擇,且我豈會讓她如此容易忘記!」

 

    鳳凰眼神閃過一絲喜色,她神色一凝,嚴肅問道:「所以汝不是為了自己?而是為了守護重視之人?」

 

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自己。」沈洛年抬起頭來,堅定地說:「這份只為她而能犧牲的心意,想傳遞給她的心意,才是我真正想守護的!」

   

    「哈哈!!」沉默片刻,鳳凰倏然大笑了起來,獨特的嗓音,環繞在整個原野,鳳凰高興地說:「果然!終於讓我遇到了!」

 

    啊?什麼果然?沈洛年一時愣住了,巨大的鳳眼俯望著沈洛年,眼裡充滿了喜意,鳳凰說:「雖然你並不是第一個回答我問題的人,但是,你的回答我非常滿意。」

 

    啊?怎突然變得這麼白話?…一聽到鳳凰說完,沈洛年愕然問:「妳怎不用那些吾啊汝的?」

 

    「哈哈!」鳳凰一聽完,朗笑說:「都是玄武那傢伙,沒事說什麼古仙講話要講得艱澀難懂,聽起來比較有文化素養,但我講話本來就習慣這樣,很難改耶。」

 

    這些妖怪到底都在想些什麼……沈洛年扶著額頭嘆口氣問:「那你問我的這幾個問題,是為了什麼?」總不是只想聽我罵妳吧?

 

    鳳凰倏然又是一聲大笑,笑屁阿!沈洛年在心裡暗罵,鳳凰也不在乎,朗聲說:「通常我問第一個問題,多數的人,只會回答為了正義這種蠢話,人類才活了幾年,何能明白正義真正的意義,只是冠冕堂皇的話罷了。」

 

    「且幾近九成九的人類一看到我發怒,就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了,就算還敢開口,也只是講些阿諛奉承的話,並不全然真心,但你說出的話卻句句真心。」鳳凰頓了頓笑說:「且我從來沒遇過敢這樣與我講話的人,果然,我百年前的眼光還是很不錯的。」

 

    自己剛剛是不是被耍了?沈洛年有些不快,他訕訕地問:「那妳是想要測試我什麼?」

 

    鳳凰沒多去在意沈洛年態度,鳳凰神色一凝,正色說:「我想找除了我之外,最適合當鳳凰的人。」

 

    「鳳凰?那找我幹嘛……」沈洛年突然閃過一個念頭,他退了幾步,不安地問:「媽…媽啦!妳不會想叫我接這個位子吧?!」

 

    「看不出你也滿聰明的,沒錯!正是如此。」鳳凰的眼裡,閃過一絲趣意,讓沈洛年整個背脊發寒。

 

    「媽啦!關我屁事!我才不要接這個麻煩的位子。」沈洛年話一說完,轉身點地就跑。

 

    但不管如何的跑,永遠都在同一個地方,四周毫無變化都沒有,一眼望去,只有碧綠色的地平線,天空永遠都是同一景象,過了片刻,鳳凰的聲音響起:「來不及了,你看看手臂上吧。」

 

    手臂?沈洛年拉起飲血袍,驟然發現,手臂上有一個淺藍色邊,中央卻是紅色的臂環,沈洛年忍不住罵出了口:「媽啦!這什麼東西?」

 

    「這是印煌環。」鳳凰不管沈洛年的粗口,緩緩地說:「我不會強迫你立刻接受我的力量,這只是個媒介,當你決定使用我的力量時,我的力量便會與你連接,到時你便擁有我一切的力量,怎樣?這樣你能接受吧?」

 

    意思是只要不使用就沒事了吧?沈洛年心念一轉,反正只要不使用,就不會欠下人情了吧,恩…鳥情?沈洛年頓了頓說:「那…好吧,我接受。」

 

    「這數萬年來,不知有多少妖族或人族跪著求我分他們些許力量,現在讓你無限使用,居然還不大願意。」鳳凰有些不滿地說道

 

    媽啦…是妳強迫我接受耶,沈洛年搔了搔頭說:「只要不給我惹什麼麻煩就行了。」

 

    「呵,這至少能在你找到那隻天狐之後,滿足你某方面的需求喔。」鳳凰的情緒中閃過一絲笑意,她打趣地看著沈洛年。

 

    「某方面?」沈洛年詫異地問

   

    鳳凰沒回答沈洛年的問題,片刻後,鳳凰對空中朗聲宣布:「吾,乃是五古仙之一的鳳凰,現在宣布!吾百年前所創造之鳳體,現已成為第二個鳳凰,道號是……鳳曜!」

 

    什麼?她是在對誰宣布?難不成……沈洛年愣了愣,回神急問:「你是在對誰宣布?!而且我還沒答應妳要成為什麼鳳凰吧!」

 

    「這也只是遲早的問題。」鳳凰突然露出了一個狡詐笑容:「至於宣布給誰…當然是全妖族囉,不過這也只限修練有為的上仙,暫時不會有除了上仙的妖族找你,不過…」

 

    又在笑什麼?沈洛年看不透鳳凰在想什麼,急忙問:「不過?!」

 

    鳳凰倏然飛高,鳳凰促意一笑說:「這也只是片刻而已,很快的,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妖族發現,我很期待你被眾妖仙包圍的模樣喔,那接下來的事就交給你了,古仙鳳曜。」鳳凰一振翅,倏然高飛,只見絲絲紅色細羽飄揚上空中,漸漸消失在遠方的天上。

 

    沈洛年愣了幾秒,回神對空中咆嘯:「我死都不會使用妳的力量!!」

 

現實這裡……

   

    「喂!臭老頭!還不起來,要出發了!」少女滿臉都是怒意,但沈洛年卻一點醒來的意思都沒有,就在少女考慮要不要出個鬼主意叫醒他時。

 

    倏然,沈洛年一睜開眼睛,馬上爆出了粗口:「媽啦!」

 

    狄韻嚇了一跳,忍不住一頓足罵:「罵、罵屁阿!臭老頭!我叫你還這麼兇!」

 

    少女正是狄韻,剛剛她才剛忙完進宮的事宜,就趕來叫沈洛年,但一看到他一醒來就罵自己,這讓狄韻看起來有些微委屈。

 

    兇、兇ㄚ頭?沈洛年沒想到是狄韻,開口解釋說:「我剛剛做了個惡夢,所以才罵錯人…」

 

    狄韻倒也沒真的生氣,她瞪了沈洛年一眼,驟然發現沈洛年的手臂上,有一個很漂亮的藍邊紅環,狄韻訝異地說:「好漂亮…這是什麼東西?」

 

    沈洛年不知道他在問什麼,一看到手臂上的紅環,媽啦!原來剛剛都是真的,沈洛年把袖套拉了下來,狄韻見沈洛年皺著眉頭不吭聲,忍不住又追問:「怎麼不說話了?這臂環是哪買的?」

 

    沈洛年失去了耐心,他臉一板說:「關妳屁事阿!臭ㄚ頭。」

 

    聽到這句,狄韻的怒氣從然而生,狄韻本來想跟他好好的吵一架,但現在卻不是吵架的時間,狄韻深呼吸了一口氣,有點委屈地說:「不說就不說,生什麼氣,我是來叫你起來的,虯龍派人來接送了,走吧。」

 

    沈洛年聳聳肩說:「我等一下就過去,你先去吧。」

 

    這、這不識好歹的臭老頭!!狄韻強壓下來了怒氣,露出甜甜的微笑說:「那我就先過去等你,你最好快來……不然…」狄韻露出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。

 

    呃…怎麼總覺得這兇ㄚ頭比平常更可怕了……沈洛年的背脊整個發寒,他小心地說道:「知、知道了。」

 

    狄韻狠狠瞪了他一眼,才離去,沈洛年站在原地,想起剛剛發生的事,不禁一陣頭痛,看了看紅色臂環,嘆了口氣,走出樹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╭☆玥〃星曜~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